線上研討會 YAPC::Japan::Online 2022 的參與經驗

作者:   發佈於:   #perl #conference #yapcjapan

YAPC::Japan 研討會是日本這裡的 Perl 研討會的主幹,是 YAPC::Asia 的後繼。從名稱上看來就知道 JPA 它們把規模縮小了。這樣其實很好,至少可以朝精緻化的方向前進。這幾年下來一年一回也是都辦得不錯。

前一回實體的 YAPC::Japan 研討會是 2019 年年初在東京,當時我以靜態分析與與源碼修改建議機器人為主題給了一場 20 分鐘的日語演講。那之後本來 2020 年三月預計是要在京都辦實體聚會的,但是因為 covid19 的盛行與而在最後一刻而無期限延期,而 YAPC::Kyoto 大概就成為大家接下來最想去的 YAPC 了。

為了這回線上的 YAPC::Japan 研討會,主辦單位準備的「場地」大致上是這樣:

在議程中的「下課時間」是 15 分鐘為單位,比起一般實體研討會似乎略微緊湊一些。在下課時間中,直播畫面就會開始播放贊助商提供的形象廣告影片。

LINE 與 DeNA 一直都是 YAPC::Japan 及 YAPC::Asia 的重量級贊助商,所以在議程中有特定的發言時段,事前送給觀眾的禮物與烤雞應該也是主要靠他們的贊助。而另外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眾多贊助商中出現了必勝客披薩,他們有在閃電講中獲得五分鐘宣傳時段,而且講者講得還不錯,雖然單純就只是宣傳,不是與 Perl 或任何技術方面相關話題。但更妙的是,對於一部分報名者,他們提供了在指定時間送達的服務。因此在當日下午三點半前後可以在 Discord 與 Twitter 上同時看到超多人在說「Pizza 送來了」。

如果只是當觀眾的話,這樣的體驗,至少以「聽課」這個目的來說算是還不錯的。因為視線絕對不會被前面的人擋到,甚至如果漏聽了幾秒也還可以稍微倒帶回去補聽一下。但是完全沒辦法做出夠快的問答,至少在演講途中是無法模擬出「舉手問問題」的這個過程。Discord 的聲音聊天室大致上可以讓兩個人對話 N 個人聽也不會因延遲而感到怪怪的。似乎也足夠了。而且在講師講課時,聽眾也可以在 Discord 裡面討論,自由度(?)很高。

但反過來說,當講者的話,就要去習慣這所謂的給演講,其實只是自己對著自己的電腦螢幕講話,完全無法有任何方式去接受到從觀眾席傳來的任何反應。在 Zoom 畫面上,就只能看到同時連線在同一場會議中的工作人員數人。雖然一定程度上可以觀察他們的表情,但也只是聊勝於無。要在這種線上研討會給演講的話,好好地將自言自語的能力練好,似乎很重要。

「幫忙學生線上解題」的這個活動是有個出題者,出兩題不難的題目讓三位學生來解題,學生在解題的時候需要把螢幕分享在 Discord 頻道中讓觀眾看。如果觀眾看到學生卡關的話就可以提供口頭上的協助。雖然我不確定在這活動中三位學生的角色是怎麼決定出來的,但這似乎是個很有意思的群體活動。

這次我選擇給一場五分鐘長度的閃電講。講題是 aaa.pl,是 2018 年在 TPC::Glasgow 時以英語講過一次的題目,內容基本上算是半娛樂性質。當時沒什麼練習而講得有點結巴。這次以日語來講,而且由於「場地因素」,我無法知道聽眾是否看起來能聽懂我的破日語。為了不要出糗出的太超過,事前練習了六七次,沒想到每一次都遠超過五分鐘。還好有先練習與調整,不然實際上場時鐵定是要超時了。沒想到還得到了一個獎,或許有練習真的有差了,雖然是覺得有點意外的。但從聊天室與 twitter 上的訊息看來這次演講效果應該算是不錯吧。

依照慣例:這研討會活動在 SNS 上用 #yapcjapan 作為其標籤。在 twitter 上搜尋 #yapcjapan,就可獲得與其相關的各種訊息與事後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