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Freenode 脫離以及 IRC 新秀 Libera.Chat

作者:   發佈於:   #irc

嗯,目前我跟一些朋友掛在 Libera.chat##tw 頻道中時不時亂丟一些訊息。歡迎大家一起進來玩 IRC吧。

freenode 是長年以來被多數開源與自由軟體社群所用的 IRC 網,也是 g0v 當初起創之時的所在地。不過最近顯然經歷了不少風雨。在 5/19 時天地變色。

12 位工作人員在當天發表辭職聲明。主要大意都是對於 freenode ltd 被全數賣給 Andrew Lee 這位人物。買賣成立之後這位 Andrew Lee 似乎決定要對他新買來的公司的商轉方式伸手伸腳,而這一點與他所給的承諾前後不一。多數工作人員似乎覺得這為新來的作風很有問題,與 freenode 創辦初衷方向偏離,所以離職。

可從 https://kline.sh/ 開始找到這些工作人員的辭職聲明。

而在 5/19 同一天,這些工作人員所設立的新網絡 Libera.chat 出現。這整件事也公表於世。一群共事十幾年的人脫離舊公司後跳出來再開設一間業務一模一樣的新公司,他們顯然十分喜歡做這件事。也是還真是謝謝他們在這近二十年間提供服務,讓 freenode 長年能為免費且與監視資本主義沾不上邊。之後會演變成怎麼樣呢。

freenode.net 網站上最近也是出現了幾篇來自 Andrew Lee (rasengan) 的公告。不過與多份辭職聲明一起讀來,還真是有點對不起來,難以推敲。只看得出那時時在「搏感情」的文風。

在過了約一個禮拜之後的今日 (5/26),已經有為數極多的社群自 freenode 脫離而改棲 libera.chat。例如 CentOSUbuntuArchLinux 這幾個主要的 Linux 社群。其他如 #vim, #emacs, #rsync, #raku, #perl, #haskell 等等各種語言與工具的社群也都已經搬家。在這裡列出的還只是一小部分。

從昨天 (5/26) 這篇 freenode exists for FOSS 公告的內容看來,Andrew Lee (rasengan) 這段話似乎在向大家強調自 freenode 脫離是在對社群造成傷害,必須停止(這種作文手法好眼熟啊?):

You’re using your FOSS projects as a trojan horse to pursue a political cause based on falsehoods on IRC. Please stop and reflect on what you’re doing. If you wish to continue, then it is what it is - an illness.

不過今天 (5/26) 開始 Freenode 那邊看來有些動作。似乎是在把許多宣告搬家的頻道的控制權從原註冊者哪裡奪回:1, 2, 3, 4, 5, 6, 7。就算他要大家繼續在原處待著,原處的管理員也已經換成 freenodecom 這個帳號,而不是原本各社群的頻道管理員了。雖然原管理員可能在搬家後就順便吧帳號刪除了也說不定,但這行動跟那篇公告相加起來該如何理解?實在令人不懂。

目前 g0v 那邊的社群主要已經是在 slack 上,雖然 freenode #g0v.tw 這個頻道還是有沒有人佔著,但當初創立頻道時沒有妥善進行註冊,現今處於真正的無法管理的狀態。如果有人近來亂貼無關主題的廣告訊息,也無法將其踢走。或許順便搬去 Libera.chat 看看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