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 IRC

作者:   發佈於:  

自 2012 年後各種群組聊天軟體問世之後,IRC 上的活動量就漸漸減少了。其實 IRC 與 Email 及 Usenet Newsgroup 同樣是網路社交的早期形式,也是無中心架構的代表之一。我個人有在跟的軟體專案有不少都有在 Freenode 上設有頻道,也因此就常態地在 Freenode 上掛著。

最近正好看到 @bobchao 將 COSCUP 籌備團隊由 Slack 轉移至自架 Mattermost 的緣由寫出道來。想說文字群組聊天類的網路應用,從 IRC 或 talk(1) 開始起算的話,已是四十餘年了。這類的應用舊去新來,還真是生生不息。IRC 雖然有不少缺點與麻煩的地方,但其簡單、純文字、頻寬需求極低的特性,實在是令人難斷難捨。

原則上不少 IRC 伺服器都允許使用者匿名登入(隨便提供個使用者代號就可以進入),但也有很多伺服器是要求事先註冊的(正如目前所有社交網站一般)。通常在註冊使用者帳號之後可以帶來一些好處,像是會得到一些管理權限,能在開設頻道時修改設定,把怪人踢出之類的。匿名登入者多半就只能在頻道中發言,甚至有些頻道還有限制,不讓匿名者發言(可做為防治廣告怪人的手段)。

Freenode 現在有提供網頁版 https://webchat.freenode.net/ ,讓人可以省略軟體安裝的步驟。大部分現存的 IRC 網絡供應商都有提供網頁版的連線方式。也有如 irccloud 這種代理上站的服務。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向使用純文字的終端。目前是使用 WeeChat 與 ERC 來看 IRC。

目前偶爾有在參與的頻道是在 Freenode 網絡上的 #raku#raku-dev#perl#g0v.tw#perl.tw,雖然有些多半是沒有任何訊息了。從 $4 的噗 上看到 #ubuntu 頻道,看了一下 Freenode 的 #ubuntu,竟然有上千人在其中。

如同玩 Usenet Newsgroup,除了懷舊情懷之外,其實釘在舊科技上也能使人反思:新發明的東西,多半充斥著影像刺激與廣告訊息,倒底是哪裡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