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 Usenet Newsgroup

作者:   發佈於: ,更新於:   #nntp

最近又突然開始逛 Usenet Newsgroup,雖然近年來其內容多半是廣告信,但這 兩天看來,感覺頻率低了一些。大概發廣告的人覺得不想花心力了吧。但這樣反 而不錯,就算連上去發文、看文章,也不會有太多干擾。稍微花點時間設定過濾 規則,就可以自動忽略大部分的 SPAM。

用 Thunderbird 來連 NNTP 還算簡單,只是在選群組時 UI 太小了,難以挑選。 我長久以來所使用的工具是 Gnus ,配合 Eternal September 提供 的 NNTP 伺服器。由於曾經註冊過帳號,所以就繼續使用。不過最近發現 Aioe 有提供公開 NNTP 伺服器,無需事先註冊,每天限貼 40 篇文。也是個還不賴的 選擇。

我的 ~/.gnus.el 內容基本上像這樣:

(setq gnus-use-cache t
      gnus-asynchronous t
      gnus-use-article-prefetch 30
      gnus-suppress-duplicates t
      gnus-save-newsrc-file nil
      gnus-read-newsrc-file nil
      gnus-use-adaptive-scoring "word"
      gnus-read-active-file 'some
      gnus-select-method '(nnnil "")
      gnus-home-score-file "~/News/all.SCORE"
      gnus-home-adapt-file "~/News/all.ADAPT"
      gnus-secondary-select-methods
      '((nntp "news.gwene.org")
        (nntp "news.eternal-september.org"
              (nntp-open-connection-function nntp-open-tls-stream)
              (nntp-port-number 563))))

帳號密碼是另外存在 ~/.authinfo.gpg 裡面。

除了讀讀 alt.history 以及 comp.perl 等版的最新內容(都是一直有持續活動的版面), 偶爾插話,這兩天則是基本上把 tw.bbs.talktw.bbs.comp.lang.perl 兩個群組當 作自己的個人版面在使用... :-)

不但沒有一大堆令人分心的圖片,也可以一次吸收許多文字。不像推特或臉書, 明明 UI 畫面那麼大一片,其中大約只有 5% 不到的面積是資訊所在。能夠專心 於文字及其資訊本體,其實還不錯。

在再度玩膩之前應該會持續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