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 Emacs

作者:   發佈於:  

繼自己切換到純文字工作環境之後,很巧合地讀到了 Everything Emacs 這篇文章。不過,與其說那是一篇文章,不如說那是一份解說仔細的 Emacs 設定集吧。我的環境沒有如其作者 Vianney Lebouteiller 所述的那麼龐大。

目前在 Emacs 內處理的事項有:

  1. 寫程式、寫文章
  2. 記事 (org-mode) 一部份。(另一部份是手寫。)
  3. Email (mu4e)
  4. mastodon、twitter 一部份
  5. 瀏覽網際網路 (eww) 一部份
  6. 瀏覽 Usenet Newsgroup
  7. 讀新聞 (elfeed) 一部份。另一部份為 bazqux.com

eww 瀏覽器本身的顯示效果雖然很基本,但意外地還是能開不少網頁來看。偶爾會看到一些錯誤訊息顯示無法處理 SVG 圖片,但反正重點在於文字,就沒有特別去修理這部份。而如果開出來一片空白,就按個 '&' 鍵改以 Firefox 來開, 也很容易。

elfeed 介面十分簡單,顯示長文時閱讀效果意外地好,很適合用來讀附全文的 RSS 源料。還沒有看得很深入,但似乎能讓 elfeed 透過 Fever API 與 bazqux.com 保持閱讀進度的同步。目前則是只選了少數源料在 elfeed 中閱讀。

玩 mastodon 與 twitter 的話,就是找看看有沒有 elisp package 可以用。twittering-mode 算是合用,但有不少事情辦不到。例如:無法檢舉推文之類的。mastodon 也一樣。但要應寫讀文跟寫文,則是完全沒問題。

這些之外,其實有試著透過 erc + bitlbee 的組合,看看能不能處理即時傳訊。不過除了 bbitlbee 內附 libpurple 所提供的橋接對象與目前有在用的不太合。所以後來就沒有繼續深入設定下去。目前橋接做得比較完整的應該就是 Matrix.org 那一套,有閒時再來裝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