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度回顧

作者:   發佈於: ,更新於:   #YearReview

2022 這一年度的變化還真是不少。

放假與觀光:稍微做了些簡單的旅行。多是一天就結束的,但也有幾次比較長期的。相對與去年與前年是多了幾回,但對於 COVID-19 的盛行還是放心不下,依然是小心翼翼地在外出。也由於一直沒有長期旅行而累積了不少休假日,而決定以「每個星期都請一天假」的方式來消化那些假日。讓自己連續四、五星期都是週休三日。並且把休假日放在週一或週五。放在週一的好處是可以去電影院,並且在完全沒有人潮的狀態下看電影,然後在同樣是沒有人潮的狀態下逛街。其實也是個消解壓力的不錯的方式。

舊物清理:在回到父母家時順便把閒置著的房間努力地大掃除了兩遍。除了掃去厚厚的灰塵以外,也把很多東西脫手了。一來是把不少擺到變成電子廢棄物的舊線材與舊器材等全部翻出來送去資源回收,二來是把一些還可以用的拿去給二手商店代售。賣幾多錢都無所謂,既然是還能用的東西,與其直接丟棄,不如讓給下一個使用者來用看看。有好幾項是十歲以上的舊蘋果電腦產品,拿去 Apple Store 回收是連店員也沒看過,變成好像我在給 Apple Store 店員展示 Apple 產品的狀態。

拜見甘露水:撥空前去欣賞了「甘露水」以及那代的藝術家們的作品。也拜訪翻修完成了的嘉義市立美術館欣賞陳澄波作品,以及那棟名建築。雖然僅是不太深入地看看,但似乎也能讓腦袋受到刺激與啓發。雖然這只是一年 365 日之中僅僅兩個半天的事情,但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展覽。定期逛逛美術館,主動去看看那些美麗的靜態螢幕保護程式(?),似乎也有助於把長期佔在腦內的那些雜物給沖走,將腦袋中的「桌面圖示」一次清光。

主力個人工作電腦的改變:在歷經三次修理之後,自 2013 年左右用到 2021 年年底的 Macbook Air 總算是壞到不能更壞了。這次連開機過程都進不去,電源啓動後播放出 Sosumi 音效後就一直停在黑底白蘋果畫面,成爲只能顯示蘋果商標的機器了。努力嘗試救援後發現還能開進 Target disk mode 讓我把資料盡數救出,算是幸運。自然,這本筆電也是送去給 Apple Store 回收了。自回收之後,一直還沒有決定是否要再買筆電而就這麼過了大半年,一直都是以一台 Raspberry Pi 4 當做個人用工作機。以寫文章與簡單的開發而言還算夠用。雖然在瀏覽網頁這件事上勝不過 Android 手機(爲何這年頭網頁用起來如此的重歪歪?),但如果儘量不去開瀏覽器「閒逛」,倒也能完成不少事情。遲遲沒有再買筆電的原因之一是沒有需求:在外出時間減到最低的狀態下,根本不會像以前那樣拿著筆電去咖啡館使用。原因之二是我預期要把 SteamDeck + Cutie Pi 拿來當成工作機組合來用。只是不巧筆電提早壞去了。在年底收到 SteamDeck 後花了不少時間在弄懂如何在上面設置一套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雖然 SteamDeck 有提供桌面模式,但有不少眉眉角角的地方得要注意。好在自己早已習慣於純文字工作環境,就算不把 SteamDeck 桌面模式徹底改掉,開個可以打指令的終端機出來其實也就夠用。但不得不讚歎一下:Valve 還真是把 SteamDeack 各處弄得妥妥善善的啊。

隨著前述工作機器上的變化,我決定開始重新定義一下自己與電腦之間的關係。由於公司政策改爲鼓勵遠端工作已經兩年,似乎也很有可能在 COVID19 盛行「宣告」結束之後繼續維持讓多數員工遠端作業,可以想見在家時間一直都會很長。偶爾會發生無意識地把電腦打開來,卻沒有要先想好要完成甚麼工作,變成常常有坐在電腦前面 30 分鐘,卻好像只是在檢查郵件、Slack、GitHub 通知,把四處出現的紅點通知給消除了,而實質上卻是只讀進而不產出,好像甚麼都沒有完成的這種狀況。由於這直接影響到了工作效率,必須想辦法改善纔行。自己想到的方法,是讓自己在開電腦時必定要完成一些事項,並且在完成後立刻把電腦關機。不是進入睡眠模式,而是關閉電源。在開電腦之前,先把此刻要完成的事項寫在面前的筆記本上,並且時刻意識到動作步驟。例如,先想好要改 BUG-123 要開哪幾個檔案,大致上要改那幾個函式,要補充那些文件之類等之類的這類動作。然後開電腦後就依照剛剛想好的步驟照做。這其實頂麻煩的,而且效果並不立竿見影(還是很容易分心),但似乎無意間增強了在腦內寫程式的能力。一定程度上這也直接影響到筆記這件事。既然開電腦的時間減少了,手寫筆記的次數就增加了。但我反正本來就是以簡單的子彈筆記的形式用紙筆在做工作追蹤與記錄的,頂多就只是筆記本消耗速度變快了一些,並不是一件很不習慣的事。

刻意增加看書時間:無論是紙本書或是電子書。由於住處附近不遠處就有圖書館,因此就每兩週去借個幾本書來翻。但這方面是完全沒有替自己設定「業績」。就算是借回來放在桌上放到最後一頁都沒翻,也不要讓自己覺得愧疚。可能是由於有這樣的心態建設,反而讓每本書都有進度。雖然實質上每本書都沒有 100% 讀完,有不少只細讀了 5% 左右,但是至少都有快速翻過,有把握住大綱。這種不求精實度的懶散做法似乎不錯,至少讓我能夠開始花比以前更多的時間在讀書這件事情上,而有個起頭後,如果真的因那起頭的 5% 的內容而對書本省下的 95% 產生了興趣,那就自然而然會多讀幾頁。內容類型不限,去圖書館當天想看甚麼就借甚麼。一定程度上也有助於將自己的舒適圈擴得更大。這刻意看書的習慣,也有助於減少 SNS 的無意識的使用。如果讓看書、滑 SNS、開電腦等日常的做爲都變成是有意識的行動,那麼自然就沒有時間會在無意間消失了。

隨著電腦使用習慣的改變而多出來的那麼一點點時間,拿來稍微翻幾頁書,也算是不錯的。如果順便有撿到一些名言佳句那就令人高興,但就算沒有,也不會太在意。這似乎有點像是在看 YouTube 影片的時候以略看縮圖的方式挑片段看。先快速瀏覽,抓個大意,如果有碰到似乎有點意思的片段,再放慢速度。

認養小貓兩隻:兩隻都是從幼貓開始養。看著小貓從快速的在三個月時間內從幼小體型長成接近成貓體型,實在是不得不讓人再次覺得:人體成長期真是沒有效率啊。同時也覺得:幼貓用手來抓東西的動作真是十分靈活,只要是碰觸得到的到物件大概都會被當成足球(手球?)撥來撥去。或許真的可以期待貓科動物演化出對向指,讓人類在進化這件事情上開始退休。

重新認識住家週邊環境:既然不打算遠行,也不必通勤上班。那就把通勤時間拿來在住家周圍散步。並且偶爾以步行走三、四公里到稍微有點距離的地方探險一下。即便只是週末專門步行到某間餐廳去喫一頓就回家,把原本只要 15 分鐘車程的事花一個下午的時間來做,讓過程大於結果。挑各種不同的小路走,觀察路上的變化,是一件頂有意思的事。說不定還無意讓玩 geoguesser 的能力提升了一些。

部落格文章的舊去新來:把部落格站上一些舊到變得很好笑的文章給清除了,也把近年來對 Raku 語的學習整理了一下,以「Raku 如何如何」這種形式做了一些文章。有部分只是把過去以 Perl 6 爲題的文章重新編譯過而已。在內容方面只能算是自己的學習筆記,說不上完整。不得不說 Raku 語真的是一門很容易學的語言,各種表示式很一致,幾乎沒有甚麼怪怪的地方,算式形式雖然多,但語法規則卻不多,只要遵循幾條規則就可以看懂大部分的程式碼,雖然跟其他語言命名慣例未必一致,內建的各類別語方法的名稱也很好記。學習 Raku 之外,偶爾也稍微學習一些其他新舊程式語言與一些數學知識。

林林總總地列舉了不少,光是坐在桌前就可以回憶出這麼多重要變化,可見 2022 年真的是很重要。(雖然每一年都是一樣重要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