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度回顧

作者:   發佈於: ,更新於:  

搬家:再度遠離鬧區,搬進郊區。在住所附近的四線道路旁立著一個廣告牌,標示著:「一蘭拉麵🢰3KM」,而反方向約兩公里處有間麥當勞。在肉眼內建 adblock 之前真是很難十分地遠離這些連鎖店的廣告,但總之這裡看來是個好地方​。

advant of code:連續兩年的參與,算是給自己多一個複習進階演算法的機會。比單解 leetcode 來得更有意思。

perl/CPAN: 自己想做的開源專案雖然仍有些許進度,但與過去相比較少一些。有開始把一些以英文寫作的零散文章發佈到 https://dev.to/gugod 去。只求多留一份紀錄,不以短期點閱數字為目標。有在該系統上收到一些互動,算是還不錯的一個決定。

iter.tw 網域:多買了這個網域來當作一些自架系統的入口,像是舊作 Moretext 的重啟,以及 Woogle 與 Gemini 站入口等等。雖然看來是買了一些不必要的玩具,但能讓自已練習到一些有的沒的,或許可將其視為是筆不貴的學費。在這方面沒有任何目標,暫時會繼續下去,但也有可能會立刻丟棄。

推持機器人:一口氣做了不少「每日一文」的機器人。最花時間的是疫苗進度條機器人的上游資料集的更新。因此參與了 owid/covid-19-data 這專案中 taiwan.py 及 Taiwan.csv 兩份檔案的維護。就算有 tabular 這般便利之器具,自 pdf 中正確地拆解資料出來仍非容易之事。藉機複習、練習了一下 python3。

SNS 等:整體說來,算是有意識地在減量,原因後述。1. Usenet:基本上已經無任何互動,只是偶爾貼些短文。2. IRC:同 Usenet,很少看,很少互動。3. Facebook:比 Usenet 及 IRC 更少用。2021 年應該只登入了十次吧。4. Twitter 成為主要互動區,就像幾間常常會去一下的便利商店那種心情在使用著。5. Mastodon (g0v.social) 次於 twitter,並沒花太多時間在逛,但偶爾會連續用個十分鐘。

資訊減量:2020 年後半很花了太多時間在讀各種資訊來源,像是 RSS、email、mastodon、twitter 等等,無意間累積出了一股憂鬱感。在意識到這點之後決定重新調整一下探索新資訊的習慣。先把 bazqux 退訂,重新調整改以 elfeed 來讀只有十項左右與軟體相關的 RSS 源料,而新聞時事的源料則改用手機上的 Feedr RSS 閱讀器來讀。同時,在手機上,將資訊探索類的 app 全放在一個名為「18時後」的資料夾中。此資料夾就放在手機主畫面第一頁,無意識開手機來看時就會看到這幾個字,至少有讓減讀意識提升,也有實質上減低總使用時間的效果。這無意間想出來的方法比其表面上看來有效。

體重減量:嗯,仍是現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