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cpan.org 搬遷始末

作者:   發佈於:   #cpan #perl

這件事其實有一陣子了,本來 rt.cpan.org 預計會在三月一日關站,因爲主要幾位維持其營運運的社群人士失去意願,不打算再付出金錢與時間去維護這系統。隨著 perl5.git 移到 GitHub,其事務追蹤也全數移動到 GitHub,雖然有些人似乎對這個移動有些意見,但目前 rt.perl.org 已經先關站了。

rt.cpan.org 長年以來都是由社區贊助主機的狀況下在營運,提供給每個 CPAN 模組個事務追蹤服務。但一旦事主想要放手,一時之間能夠做出的替代方案還真是不多。已有人以網頁爬蟲將整個網站存成靜態頁面版本,但一旦失效,眾多模組的臭蟲回報將一時之間無處可去,得待大家自行尋覓解方之後再更行模組內含的資訊與連結。

有不少模組作者有使用 GitHub,也有非常多人偏好 GitLab,或是其他自架方案。想來要在別處另開事務追蹤服務是不成問題,但是資料轉移顯然會是最麻煩的一個步驟。考慮到這項更新衝擊範圍廣大,如果能夠保留原系統是最為理想。

好在,依幾日前的消息看來,rt.cpan.org 已經「原地重建」,整套主機架構有經過搬遷,還順道升級了一版,並且網址沒改。目前是由 Best Practical 公司出力來接手營運,看來是不會面臨關站危機了。這算是對社群來說最方便的解決方式。感謝 Best Practical 公司,也感謝幾位長年以來出錢出力的無名工程師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