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CUP 2020

作者:   發佈於:  

雖然在 COSCUP 閉幕式的講台上沒有如 YAPC::Japan 的「Blog を書くまで」這般逼人寫部落格(呃)的口號,但反正我又沒做 Podcast,不如就還是寫篇文章紀念一下在這全世界都因傳染病而不辦實體研討會的 2020 年,還是到場與 2799 人濃厚接觸的這件事吧。上回到 COSCUP 應該是 2015 年,把前公司的人拉過去做人材招募,所以也的確是與 COSCUP 久違了。

因為這次各方面實在與 FOSDEM 太類似了而令人好奇,所以與 @BobChao 口頭問過後,完全確認了 COSCUP 目前是參考了 FOSDEM 的舉辦模式來辦的這個狀況。雖然 COSCUP 讓參加者不必買票就可以參加,但今年還是有個報到手續跟識別證的發放,或許是考慮到必需以實聯制度來協助疫請調查吧。其實沒識別證,或是讓大家自幹識別證出來也是很不塑的。是說,如果連講題的招募都去中心化了,那能讓人匿名地參加的研討會也是很不賴吧?

這兩天我去參與的主題有:BlurHash、藝術 Wikidata、k8s EDAS、k8s EDGE Deploy、OCF、臺灣好植地、JVM 同好會、BBS BoF、Loki NLU (純中文意圖分析器)、FreeBSD Hands-on。閃電講中的「雙碼輸入法」則是正好前一陣子有吸引到我注意,所以就找其作者聊了一下。途中碰到了很久沒見到的 @au,也在她被捉去受訪之前簡單打了聲招呼。

聽說某開放●●字型設計師為了。錢。而轉職成為 Javascript 程式設計師。這倒不是甚麼新鮮的事。2002 年前後那一陣,我也是為了。錢。而轉職成為 Javascript 程式設計師,還專攻 IE 5.5 與 IE 6 Bug。這類的臭蟲處理了幾個之後,就會變成公司裡專門處理這類臭蟲的專門家了。現在對於怎麼處理那些雜症的知識,是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記得也沒用,只能拿來在 Podcast 裡撐 5 秒鐘。

今年原本預定要去的 YAPC::Kyoto 與 TPC::Amsterdam 都因新冠肺炎的蔓延而取消了。參加 COSCUP 算是有點計畫外,但是個很不錯的結果。中午時看著大排長龍的 Ping Burger (跟 @pingooo 應該無關)小餐車,覺得:老闆如果事先就知道他要連做兩小時的訂單而且又是現場唯一一台餐車,不知道還會不會來。不過,幸好他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