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 7

作者:   發佈於: ,更新於:   #perl

Sawyer 在 Perl|Raku 雲端研討會中宣布了這項名稱與發展方向,幾天之後的現 在,於 Perl5 Porter 這個郵件列表上出現了十分多的腦力激盪、發想、討論、 筆戰等等。一定程度上 Perl 7 將會是個與舊版不相容的語言(比方說,use strict; 會自動發生),但很大程度上,Perl 7 就是最近釋出的 perl 5.32。

Perl 社群在開發語言本體時,一向採取極為保守的態度,機能之移除,拖上了 十幾年的例子也不在少數。幾次以來,總是會有「/usr/bin/perl 是系統的基 礎,絕對不能弄壞」、「把某功能預設為打開,就會把 700 個 CPAN 模組弄壞」 等這類意見出現。

看來這般堅硬的條件十分難以軟化,開發者們其實也無法施展手腳。但,十年二 十年過去了,有些系統已經漸漸地把 /usr/bin/perl 從系統工具的角色抽離 了。加上 perlbrew / plenv / relocatable-perl 等選擇,其實各使用者也是 很多工具能來確保升級路徑之能平順。如果把虛擬機、container 等選擇一併算 進來,那要保持一系統「穩定」的選項已比十年前 "Modern Perl" 一概念出現 多很多了。

因此,我私自樂觀地認為,就算 Perl 7 與以後版本的語言,要較大範圍地把機 能捨棄、減少與舊版的相容性,其實多半也不會讓使用者太過於痛苦了。若要把 Perl 語言修到又好又美,畢竟還需要好幾次的主版更新。或許 Perl 開發者們, 可以開始漸漸地去進行小規模破壞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