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P, John Conway (1937-2020)

作者:   發佈於: ,更新於:  

幾天前,早上反常而特別早就自然地醒來,清醒之後看看推特,卻發現數學家 John Horton Conway 於幾個小時前過世了,時為美國時間 2020/04/11。當時只是一些數學界人士的在 Twitter 上發著帶 #RIPJohnConway 標籤的短文,新聞媒體發訃報出來又是好幾個小時之後了。

這位數學家的「產品」又多又有趣。對於軟體領域也有不少影響。電腦科學家 Donald Knuth 也曾被 John Conway 影響進而展開 超現實數 概念與符號的討論,還出了一本書: Surreal Numbers: How two ex-students turned on to pure mathematics and found total happiness

在個人學習程式的過程之中,既寫過生命遊戲,也寫過「萬年曆」。能讓人掐指一算而成為萬年曆神童Doomsday 演算法,也是 John Conway 的作品。(他的確有提供一套用單手五支手指來算萬年曆的方法:The Hand組合賽局理論也是與早期的 AI 及軟體領域十分相關的。年青在自修應用數學時對於遊戲的破解有點興趣,也算是簡單接觸到這領域了(那時可能還不認識大師就是了。)

該怎麼總結呢。這位曾經出現在教科出上的、可能遠遠地影響了自已的先生、就在 2020 年這厄年驟逝了。或是不幸,但這也就是生命、人生。總之就以寫一次生命遊戲的程式碼,來紀念這位大師吧:game-of-life-terminal.ra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