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brew 介紹

作者:   發佈於: ,更新於:   #software #perl

sitebrew 是個靜網站建制工具,是在幾年前開發 perlbrew 早期版本時一併實做的。這工具一直以來也沒有被公開介紹,就只是以開源專案的形式放在 Github,也沒有被釋出到 CPAN 去。但這幾年來 perlbrew 網站以及本 blog 都是以此工具編譯的。

之所以會想自己做一個簡易工具,主要是想試著省下一些時間了。一開始在做替 perlbrew 做網站時,被決定要以其 Github Wiki 內容來直接當作其網站內容。如此一來編輯工具與工作都可以最省、也不必再另外將現有內容轉換到其他系統去。perlbrew 網站的設計方面則是直接拜託當時的同事 @underfire ,這幾年來百看不膩,也就一直沒再改版了。

總之,sitebrew 這工具就只是把 *.md 逐一轉換成 *.html,然後在包上一些簡單的格局與 CSS。這幾年前也慢慢參考 Jekyll 等其他靜網站建制工具,如入了 ATOM/Feed、時間戳記等等小地方。現有的設置可參考 perlbrew 網站原始碼

本部落格的製作,也從其他軟體轉換成改用 sitebrew 了。畢竟,靜態網站的優點就是架設很容易,如果哪天伺服器壞了、VPS 公司倒了、要將網站復活也很容易。

但這年頭筆電通常比 VPS 機更常壞啊...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