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假消息」這個廣播節目

作者:   發佈於:  

最近發現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把原本一些 Podcast RSS 拿掉,改以自家 App 做 為播廣播錄音之傳播方法了。我個人比較偏好 Podcast RSS 這種能通用於多平台、多軟 體、較能自由運用的協定,對於電台方這般決定,也只能一歎。在這電台上提供 內容又充實、又廣乏,十二分優質。若能被登錄在 Apple Podcast 或 Spotify Podcast 目錄之中,應該不消兩星期,就能立刻登上排行排前三名吧。

今天注意到有個名為「誰是假消息」的節目。這名字還真是有點怪,可能正是這樣 所以才讓我注意到了。大致上看來,這是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將近期謠傳提 出來說個分明的一個節目。粗看,似乎只將那些「假」、「錯誤」的消息挑出來講。想必 是為以點醒世人為立意,也算是不錯的。

但或許可以偶爾追加一下「不假」、「沒有錯誤」的消息。並補充一下調查的進行方式, 將識假的方法教予大眾。偶爾對聽聞到的事情起疑這種心態,說不定並不壞。

不一定要對出現在手機螢幕上兩秒的文字去仔細查證,只要不去乎略心裡那微小的疑惑, 將「這真的假的?」「看起來怪怪的」「說是研究但也沒有提是哪間研究院的何人所做的」 等等這些漂在心頭上的小小心聲抓住,或許就能夠在川流不停的訊息洪流之中保持不惑了。

至少,不要將連自己也覺得怪怪的東西分享給身邊重要的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