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akonomic 節目: In Praise of Incrementalism

作者:   發佈於: ,更新於:  

http://freakonomics.com/podcast/in-praise-of-incrementalism/

這幾天正好聽到此則 freakonomics 節目稱讚「漸進主義」,沒想到巧合地與時事接合了。節目中使用了美國同志 運動的歷程作爲實例之一(其他另一實例是「如何贏得環法自行車賽冠軍」),說明這類的成功,基本上是個慢慢 演進的過程。若回顧歷史,似乎沒有任何單一事件是轉捩點,但又似乎,所有事件又都缺一不可,少了一件,便沒 有今日之結果。這同運過程似乎亦能給近日因性平權修法所引起之輿論波動提供參考。

隱約記得《中華小廚師》漫畫之中,主角劉昂星的師傅說過:「要評斷一位廚師,首先要看他切過多少菜」。 這幾年的做軟體工程的工作琢磨下來,其理亦同。工作的價值,必定能在最枯燥乏味的作業過程之中覓得。 蔽公司汲汲營營所採用的 A/B Teststing,大約就是「漸進主義」吧。

與其對照的,大概就是「速成主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