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政府與開放資料

作者:   發佈於: ,更新於:  

Chia-liang Kao 寫了一篇文章 說明目前的政府面對「資訊公布」這考題, 考了 0 分。其於文末所描述的「微災害」處理方式之一,是定時而制式的公告:

現場大概有三四百人,主辦單位每十分鐘就會拿起麥克風告訴大家現況,請大家
稍安勿躁,哪邊可以先躲雨等等,接下來十分鐘後我們會再次跟大家報告。

私以為這也與「敏捷軟體開發」的精神不謀而合,引用 Dave Thomas 寫於 Agile Is Dead (Long Live Agility) 一文的描述:

Here is how to do something in an agile fashion:

What to do:

    * Find out where you are
    * Take a small step towards your goal
    * Adjust your understanding based on what you learned
    * Repeat

How to do it:

    When faced with two or more alternatives that deliver roughly
    the same value, take the path that makes future change easier.

試譯如下

如何以敏捷風格完成一件事:

要去做的事:

    * 看看目前所在
    * 朝目標的方向前進一小步
    * 檢討方才所做及現狀之改變,並更新自身知識
    * 從頭開始,反覆

如何去做:

    面臨抉擇之時,若選項中沒有明顯突出者,則
    挑選能讓未來負擔較小的。

這所描述的是種最具機動性的做法,藉由「能自身觀察」為基石,不斷做出有利 於未來的決定,並不斷自我微調。對於政治,或說公共議題,這「自身觀察」的 要點之一便是要開放資料,有了資料後, 才能接著做視覺化和統計摘要。

而連頭一步「看看目前所在」 都很難辦的話,也難怪只能考 0 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