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PC::Asia 2014

作者:   發佈於:  

今年的 YAPC::Asia 又是世界最大級:參加人數 1361 人。比去年增加了約 300 人。最末一節主講,兩層樓的座位都不夠坐,連走道都坐 滿了人。參與人數年年增加,難以找到場地,乃是主辦單位最甜蜜的負荷。演講廳大小以及課程安排,會中會後的食物安排,都碰到了規 模化的難題。或許未來在日本的 YAPC,應該在各地區分別興辦,控制一下人數上限較為容易。

此次 YAPC 參加人數眾多,初次參與的人約有四成。新認識的一位聽眾才 17 歲,卻已經連續三年參加。學習程式開發的年齡似乎普遍皆 有降低的現象。或許以後會與物理、化學一般,成為基礎教育吧。

今年的場地在應慶大學協生館。應慶大學那校門口的銀杏大道,整排高聳的銀杏樹在秋季,同時轉黃,是一魅力景點。八月底為時尚早, 憾無眼福。協生館是一綜合大樓,內有連鎖咖啡店、藥局、酒吧,甚至於婚紗攝影公司。這所大學服務學生的精神,確實是十分到位。

YAPC::Asia 2014 共計兩整天,四軌的議程,三軌正規演講,一軌主要是名人問答。另有個特殊的第 0 天,是只有傍晚,六點到八點半的 「前夜祭」。除了一陣吃吃喝喝,也有演講,每人十分鐘,共十人次。特別安排成「Web Service 十連發」。都是介紹自己的個人作品。

前夜祭 @sayachi 發表了北海道札幌市的垃圾收集時程表。他找到各地區垃圾 時程的 PDF 檔,處理成 iCal 格式後發佈。較有意思的部分是,由於原 PDF 檔案格式為每頁多欄,內含表格,但 pdftotext 轉出的文字 是依照檔案中文字的出現順序,故轉出文字後已難以還原表格中各值的關聯性。但他發現,PDF 中除了表格之外,另外存有電子語音專用 的文字資料,其文字資料格式規律能夠輕易使用正規表示式拆解,處理成關聯性明確的資料。真所謂柳暗花明。

我在此次研討會提供一場二十分鐘演講,以及一場閃電講。演講內容主要是介紹 Booking.com 的軟體副產品:git-deploy、Sereal、 Hijk,並以「知其然,要知其所以然」的勉勵做為總結。在閃電講中則是快速地介紹 g0v.tw 零時政府的許多專案,算是推廣 Civic Hacking。投影片內容皆已公開:演講 One Layer Down Below,閃電講 g0v .tw 零時政 府

講完後,沒有人前來討論 Booking.com 的軟體產品,但有幾位聽眾對 g0v 的內容很有興趣,因此會後在酒吧又拿出投影片仔細介紹了一 遍。其中一位認為,很多日本人對政治很關心,但是更多人是毫不過問。關心公共事務者也很少見。參與類似 g0v 社群或 "civic hacking" 主題者則更少了。我提到, g0v.tw 社群很大,不同人關心不同事務,但幾乎沒有專案是處理政治家的個人活動。明顯地,直接 參與公共事務,是 g0v社群投入政治的方式。也因此, 在 gihyo.jp 網站上出現了小篇幅的 g0v 的介紹

Perl 方面有人介紹 Mojolicious 以及 DBIx::Class,Perl 之外則有人介紹 Swift、Go、Scala、PHP 方面的事,有些是公司現狀經驗分 享,有些則是介紹新知。與 YAPC::EU 的不同點,一方面是缺乏 Perl6 的演講,另一方面則是較多其他程式語言相關的內容。

YAPC Asia 已經第八年,結尾主講的 @typester 帶著剛剛出世的二世上講台。勉勵 Perl 社群的新生 代們充實自己。@miyagawa 說,每年來 YAPC Asia 對他而言的意義已躍升成為家族聚會。總之就是來 見見大家。對台灣的程式設計師而言,每年的 OSDC.tw 及 COSCUP 約莫也是同樣的節日吧。

PS. 本次同場加映 YAPC::Asia 拉麵挑戰:從「吃一碗好吃的拉麵」與「貢獻開源專案」二挑戰行動中擇一(兩者皆選更佳),拍照存証, 發文 Twitter,加上標籤 #yapcramen ,並點名其他三人接受此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