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PC::EU 2012 第三天

作者:   發佈於: ,更新於:  

總算是比較涼爽一點了,前兩天的悶熱感,跟台灣的夏天沒兩樣。

這一天主要聽了 Perl6 相關的主題,像是新做的 p6doc 系統,可以直接用與程式中相同的 語法,查訊各內建的類別、方法、函式,算符:

這真是十分的方便,比 perldoc 更加方便。目前 p6doc 程式已完成的同時,其文件內容也接繼補齊,並且可以成為許多 Perl6 實做的共用文件。已經有 Web 介面可以查: http://doc.perl6.org 。源碼在 github:perl6/doc

另一方面,由 Stevan Little 主導的 p5-MOP 實做也漸趨完整,與 Moose 十分神似,但 更加簡潔。

mst 的閉幕主講則再次回到「程式語言的興衰成敗」這個主題,曾經風華絕代的 Perl+CGI 組合,曾在 php + mod_php 改朝,又於 Ruby on Rails 換代。每個語言會輪流都有過熱潮, 但真正的價值,是在潮流過後留下來的東西,而不是在流行時所產生的那些垃圾產物。現在 還在說 Perl 程式碼難讀的人,多半只是沒有趕上時代,身在社群的各位一笑置之便行。或 著,展示一下用 Moose / Dancer 寫的程式,讓對方感受到當代 Perl 與 CGI 時代的巨大差 異。無可否認地,目前的 Perl 社群仍在穩定成長長,這便是這個語言與社群強建的證明。

這一天的其他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