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nm: 快速輕便的 CPAN 模組安裝程式

作者:   發佈於: ,更新於:   #cpanm

cpanm 是個十分快速的小工具,不用任何設定,就可以開始安裝 cpan module。比起完整的 CPAN.pm Shell 而言,它有一點點不足之處,但實測幾次之後發現,那些都是比較無關痛養的部份。

安裝它

cpanm 是個單一的執行檔,只要下載下來放進 $PATH 裡就可以用:

curl -LO http://bit.ly/cpanm
chmod +x cpanm
sudo cp cpanm /usr/local/bin

使用方式

常用的使用形式如下:

cpanm Jifty
cpanm MIYAGAWA/Plack-0.99_05.tar.gz
cpanm http://backpan.perl.org/authors/id/L/LD/LDS/CGI.pm-3.20.tar.gz
cpanm ~/dists/MyCompany-Enterprise-1.00.tar.gz

參數可接模組名稱、帶版號的 Tarball 檔名、Tarball 網址、或是 Tarball 在本機上的路徑。可調整的選項有五個:

-v, --verbose : 輸出完整的資訊
-f, --force : 強制安裝。就算測試過程有錯誤也照樣安裝
-n, --notest : 不跑測試
-S, --sudo : 安裝時以 sudo 指令進行
--installdeps : 僅安裝依存的模組

這就是全部了。無論是新裝機器或是臨時要裝個 CPAN 模組,都十分的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