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必勝

作者:   發佈於:  

前幾天在 #elixus 頻道有人提出微軟如何反對 GPL 與開放源碼, 並以 『微軟的生存之道』一書為佐。 簡單的說,微軟為了打擊 Linux 這個龐大的對手, 甚至鼓吹反開放源碼、反GPL的運動,希望從基本面剷除敵手使用者。 雖然把「GPL」「Linux」跟「開放源碼」畫上等號, 實在根本是搞錯了,不過微軟這麼做是相當正確的決定。

因為這麼做,只是很明確的彰顯出自己的市場區隔。 而每個做生意的都是這麼做的。 (差別只是在於反對的聲音有沒有變成一股運動而已)

如果還真的給他反制成功,那微軟當然是贏了, 因為他可以把本來活在開放源碼世界的市場一起吃掉。

如果反制失敗,微軟轉而跟開放源碼世界妥協, 那微軟也還是贏了。因為開放源碼並不是一間公司, 而是一個「互利共營模式」,任何銜接上開放源碼模式的單位, 都會贏的。

所以微軟一定會贏的,因為開放源碼包容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