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to deal with People in the reputation system.

作者:   發佈於:  

評比系統之中的物件不複雜,只有「創作」與「作者」兩種而已,創作可能是任 何東西,文字、照片、音樂、程式碼。不過,作者基本上都是人。 或許更廣義 的說,是具有「人」的概念的物,公司行號、社團、財團、社群。

在葉雲文教授的 《Towarding an Understanding of Open Source Software Developers》一文當中,簡單點出了,一份能夠長久經營的開放源碼專案背後, 必定有一個社群支持著。也許這個社群並無名稱或無實質活動,但在概念上似乎 符合社群某些行為,所以多少可以視為社群。社群成員在專案開發之中會擔任某 些角色,管理者、研發者、除錯者、測試者、使用者(原文列舉出了八種)。 每種角色在專案開發的過程當中各司其職,同時,以「學習」為基礎動機,逐漸 改變自己的角色,從使用者逐漸往研發者的角色走去。而角色的轉變可能是來自 社群活動的變異(居上位的管理者、研發者可能因故離開了),而角色的異變, 也會反應到社群活動上面。

既然這些人扮演了不同角色,在對專案評比的時候,似乎就可以對角色之間的關係 下點工夫。

或許可以藉由以下的觀察找出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形態

而如果將各種社群、專案「活動」想成動量(就是這個物理課名詞)的話...

這樣的話,好像就有辦法去滿足這樣的說法:

「在專案或社群中活動力很強的人,必定有某種聲名(好壞不論)」

諸如此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