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子的種類

作者:   發佈於:  

喝下幾口拿鐵的時候,突然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如果把評分的因子分成「Accountable」與「Subjective」的話, 似乎會是不錯的分野。

所謂 Accountable Factor 就是:可以存於系統紀錄之中,並利用統計學方法得 知的因子。那麼,Subjective Factor 就是:藉由事例之外顯表現賦予人之主觀 感受來判定良劣之因子。 如果就以一杯拿鐵為例的話:

不過,兩種因子之間是否為完全獨立似乎無法有個明確的界定,因為 煮好咖啡的苦度其實跟出水時間與流速有直接明顯的關係,只是在主觀上, 總有各種不同風味的愛好者。

不過這麼一來,先前在討論源碼評分因子的第一類也可以有必較 完整而明確的定義了。所謂「不隨主觀感受而改變」其實也就是因為 這些因子是所謂的「Accountable Factor」,只隨著不同的系統紀錄 而改變。

那麼,還可以推得,可能有會有利用 Data Mining 方法所找出來的 衍生因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