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 Emacs Fontset

作者:   發佈於:  

本文適用於 GNU Emacs20 及 GNU Emacs21。XEmacs 系不保證可用。

很多人會有 Emacs 設定字形的問題,其實頗容易的 只是 emacs 的文件沒有好的範例可以抄,所以不好上手。 這裡我提供我的範例。

我把我的 Emacs 字形設成 22 點,眼睛不好所以要看大一點的字 :p 視你的審美觀而定,自己修改一下。

只要修改 ~/Emacs 檔,參考如下內容

----8<---- -*-*-medium-r-normal--16-*-*-*-*-*-fontset-small \ ascii:-gugod-clean-medium-r-normal--16-*-*-*-*-*-iso8859-1, chinese-big5-1:-*-fixed-*-*-normal--16-*-*-*-*-*-big5-*,\ chinese-big5-2:-*-fixed-*-*-normal--16-*-*-*-*-*-big5-*

Emacs.Fontset-1: -*-*-medium-r-normal--22-*-*-*-*-*-fontset-big,\ ascii:-gugod-clean-medium-r-normal--22-*-*-*-*-*-iso8859-1, \ chinese-big5-1:-aliasarphic-ar pl mingti2l big5-medium-r-normal--22-220-0-0-c-220-big5-0,\ chinese-big5-2:-aliasarphic-ar pl mingti2l big5-medium-r-normal--22-220-0-0-c-220-big5-0 ---->8----

~/Emacs 檔是 emacs 每次啟動時會去看的設定檔,內容格式和 Xresource 檔一 樣。如果你覺得在 HOME 目錄底下放個大大的 Emacs 檔很醜的話,可以把上一 段的內容放到 .Xresources 或是 .Xdefaults 裡面。不過這樣子更改設定就必 須要記得跑一次 xrdb .Xresources 才會有效。

改完之後,直接執行 emacs 就可以了。

設定 Fontset 的方法在 Emacs 的 info 裡面有,而如何知道你要改的 charset 名稱?請執行 M-x describe-fontset ,看一下 'fontset-default' 裡面,會有 所有的 fontset 名稱。光是中文就有 gb, big5, cns 三種。

至於為何會有 big5-1 和 big5-2 我還沒在 Emacs 的文件裡面找到原因。不過 初步猜測是因為 big5 是 DBSC ,可能的 range 太大,所以分成兩段。類似的 情形也出現在 cns ,而且 cns 分成更多個。所以我猜測是這樣,不過八成是錯 的,千萬不要相信。如果因為聽信這一段而發生你生活上的任何問題,本人一概 不負任何責任。

以上, Fontset 設定介紹完畢。 Enjoy Emacsing !!

本文歡迎轉載,不用經過我同意。不過請附上我的名字。 本人也對你看了本文之後的的一切行為不任何負責。 Kang-min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