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_COLOR 環境變數

作者:   發佈於:   #software

從這個網站看來的: https://no-color.org/。將這個環境變數設為 true 後,會讓不少程式的輸出從彩色變黑白。

export NO_COLOR=true

看來有不少支援此變數的程式,顯然有不少人覺得黑白雙色就不錯了,或者說,彩色字有時候有點礙眼。

如果程式的 STDOUT 對應到的是終端機才有需要色彩,如果是 pipe ,那些塗色指令碼顯然會對另一端的程式造成阻礙。所以慣例上來說,不少程式在 STDOUT 為 pipe 時就會不會加上顏色。依此慣例,| cat 可用來去色。

最近幾年有不少命令列工具的輸出訊息都是帶有各種顏色的。有時覺得還不錯,但是有時卻有點妨礙閱讀。尤其是在黑底上顯示暗色字的時候,實在是看不到啊。

看來這是個還不賴的慣例,雖然我自己產的程式輸出都是沒帶顏色的(懶得上色),但或許可以把這個主題當作是是個長期專案,找到有什麼可以改的開源程式時就發個 PR 過去,讓對方支援 NO_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