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PC::EU 2014

作者:   發佈於:  

今年度於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舉辦的 YAPC::EU 研討會已經圓滿落幕。此次有三天三軌的議程,每天都有主講及閃電講,也有全程同步直 播。

我在第二天的閃電講介紹了 Hijk。當天已經公佈 Hijk 閃電講投影片內容 。這次是用 Emacs 的 org-mode 做投影片, 再配合 org-present 模 式來做演講。github wiki 現在直接也能處理 org-mode 格式的文字內容,只要複製貼上就能公佈投影片,又附 帶有能與人共筆協作及版本控制,很是方便。

頭一天的主講是 Curtis Ovid Poe ( twitter , blog ) 。 內容是關於「沒有中階主管的公司」。大意如下:

許多以敏捷開發為主體的新創軟體公司都讓員工進行自我管理工作以及組織管理。並不存在經理或協理這樣的角色。例如 Github ,Basecamp。但並非只有軟體產業由此現象。[Semco][semico-webiste] 是一例,三千人規模的公司,也可以在沒有中階管理人的 狀態下運作。另有其他例子。但敏捷開發的似乎是種催化劑,讓員工很容易自我組織,而公司整體達成無管理人的狀態。Curtis 曾經在 LinkedIn 上發表相關內容: The Three Requirements of Manager-less Companies 。 並不流於抽象空泛,值得一讀。

第二天的主講者是 Matt S Trout ( twitter, github ),帶大家回顧了 Perl 社群在過去一陣「Perl 已死」的喧嘩印象後,依然穩定發展成長。目前 Perl5 及 Perl6 都有是每月釋出新版本, 各雲端平台也都能運行 perl 應用程式。過去的喧言早已不攻自破。

第三天的主講是 Sawyer X ( twitter , blog , github )。 提醒大家,我們之所以持續地在付出時間解決難題之後,與人共享這些成果,乃是因為能保有初心,並且樂在其中。Sawyer 來自以色列, 目前是 Dancer2 框架的作者之一,並且在阿姆斯特丹定期舉辦 AmsterdamX.pm 社群聚會。

另外,摘要部分演講重點於下

Extreme (Elastic)Search -- 由 Booking.com 同事 Borislav Nikolov ( twitter, github ) 講述。Borislav 跟我目前在同一小組。分享我們在使用 ElsaticSearch 的過程中碰到的許多難題怪狀。軟體系統開發就是選擇於取捨,雖然最終決定另造搜尋引擎,但並非因為 ElasticSearch 不是好選擇,而是為了要享有能自定 Lucene 核心部分的彈性。

Borislav talk about Extreme (Elastic)Search

Structured exceptions in Moose -- 由 Booking.com 同事 Upasana Shukla ( twitter ) 講述。她得到 Gnome Outreach Program for Women 贊助,得以進行改進 Moose 計劃,實作完成後的發表。這是她初次參與 YAPC。

Upasana talking about Moose Exception

Create your containers with perl -- 由主辦人 Marian Marinov ( github ) 講述。他的公司 getclouder.com 也是新創公司。提供雲端平台服務。他們完全使用 Perl 來建造平台,類似 Docker 所做的 libcontainer。已經有部分程式碼釋出。

Recruitment in Perl - The State of the Perl Recruitment Market -- 講者 Rick Deller 長年處理 Perl 人力招募。在此陳述:Perl 生態系統發展順利,打算學 Perl 的話,此刻是最佳時機。

Adventures in civic hacking - FixMyStreet's Open311 support -- 來自倫敦的 osfameron ( cpan ) 也在參與 civic hacking 活動。他們製作的 fixmystreet 是公民以及政府機構的中介,讓一般市民回報路坑路況,並通知相關機構修復。在閃電講時他甚至向大家簡介了零時政府,並且推廣寫程式改造社會的概念。

另有一間新創公司 Trubzi 在場公開他們的產品。是以 Perl 做後端,WYSIWYG 風格的前端網頁代管服務。 WYSIWYG 界面十分容易理解, 雖然碰到中文輸入法有些問題,念在目前是試用階段,就別在意太多了。他們的網址: trubzi.com

全程影音直播皆應主辦單位要求,講投影解析度設定皆為 1080i,螢幕畫面轉播都非常清楚。影音組十分熟練,整套主控台都是自備。

主演講聽的影音主控台

保加利亞的食物似乎與台灣食物有某種共同源頭似的,雖然形式不同,但口味很合。大會提供的傳統早餐 Баница (Banitsa) 吃起來很像包了起司的燒餅。

Баница (Banitsa)

又是一次另人難忘的 YAPC 經驗。參加 Perl 社群活動一向給人一種「與講者很親近」的感覺,這個是個一直很活潑的社群。明年的 YAPC::EU 將在 西班牙格拉納達 (Granada, Spain) 。期待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