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PC::EU 2012 第二天

作者:   發佈於:  

第二天的主講人是 Curtis "Ovid" Poe,所分享的是他的新版 Agile Manifesto。強調 Agile 是種思維,而非刻板的工作程序。似乎與我這則玩笑互相回應:

Scrum 並不是種嚴謹的方法論。但其之所以管用,是因為全團隊上下在實踐之時,都要了解這個方法及其意義。比較像是群體自我意識提升。那麼,整公司一起去練法輪功,可能也有類似的效果。

— Kang-min Liuさん (@gugod) 7月 22, 2012

由於第一天也有人提到 Continuous Deployment,於是也趁機點出了「測試、監控、記錄」 這三種工具的重要性。有寫測試,能在出新版之前先行找出瑕疪;有做監控, 就能在即時發 現錯誤.有做記錄,則可在錯誤發生之後,全面了解狀況。

但私以為,全篇演講最重要的一句話,是在開頭的這一句:

I realized I've been teaching people how to rewrie agile manifesto

講者多年來自省推行 Agile 的過程而發現,其實自己是在教大眾這個概念的精神為何,而非 死背原創。如此具備彈性,顯然也是 Agile 精神的一種實踐。

接著是 Parrot 的 Thread 支援,在這一年之中被實做出來了。所實做的是基於 Green thread 的 Worker thread。重點摘要如下:

講者 nine 有提到基本上 Proxy 物件與多份 GC 的 設計是相關的,不過細節就沒有說明了。猜想是類似 objc 的 autorelease pool 這類的, 不特別做 ref count 與 mark and swipe,而是在 thread 結束時一次全部清掉的做法。這 部份要再確認。

顯然 ElasticSearch 在 EU Perl 社群中也十分火紅,在 YAPC::EU 中也有好幾堂課跟 ElasticSearch 有關。Lucy 倒是一個字眼都沒看到了。其易用性顯然對開發人員來說也是十 分重要的。

今天許多講題內容都與 agile 的工具與精神相關, Message::Passing 似乎是值得一玩的 工具。

晚上有公司贊助的 "Beer & Engineering" ,不過我沒有酒量,就只喝可樂了(笑)。

這一天的筆記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