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State 併購 Phenona

作者:   發佈於:  

ActiveState 是間老牌(十四年前創立)的軟體公司,一直是提供 Perl 與 Python 語言方面的套件與支援的要角,特別是在 Windwos 平台上。最近則是轉進做 PaaS, 目前已有提供開發者嚐鮮的方案,名為 Stackato, 這一套,是基於 CloundFoundry 所實做的。

Phenona 則是間十分年輕的公司,專做 Linux / Perl / MySQL / Redis 等特定方案的 PaaS,才剛創立半年(依創 辨人的說法是想法已經孕釀兩年)就被 ActiveState 併購,將整合進 Stackato 中。

創辨人 Daniil Kulchenko, CPAN ID: dku 無私解釋了 Phenona 的原 理 。整套方案其實是基於 Amazon EC2,並在 EC2 Linux Instance 中再切割 出更小的虛擬主機。所用的技術是 LXC (Linux Container),這是類似 FreeBSD Jail 的 切割方式,並非實際上做出完整虛擬機器,而是切割 OS 裡的 file, process, group, user 等資源存取,達到近似的效果。這也就是為何 Phenona 只支援 Linux 的主要原因。

連同 dotcloud 的起步,足見 PaaS 的競爭已經 走向多元,如Heroku 只支援 Ruby Web App 這種應用程式端的服務,或像 Linode, Gandi VPS, Rackspace 這類可動態調節大小的 VPS 服務,都已經算是上一世代的產品了。

而整個雲端及附加的概念,將會被更年輕世代主導,一如 Phenona 創辨人 Daniil Kulchenko,目前是 15 歲的高中生。未來將一面唸完高中,一面在 ActiveState 兼職。

實在是英雄出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