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半句多

作者:   發佈於:  

battery-change.png

用 Windows 筆電的一定都多少看過這個小訊息。Windows XP 出這麼多年了,這個訊息好像都沒有換過。這麼多年了,它一樣是如此拐彎抹角。

「您應該立刻更換電池或立刻切換電源」我指的是這半句。

首先是「更換電池」這個動作。這麼多年用了許多的筆電,還沒有用過不必關機就可以「更換電池」的電腦,也許真有,但顯然市場上並不常見。要是我真依此訊息去立刻更換電池,顯然在換完電池之前,就已然「資料遺失」了。

再者,「切換電源」這倒底指的是什麼樣的動作也很另人費疑猜。「切換」似乎提示了這是個有個開關可以扳的動作,也就是說,我應該要在電腦上找個可以扳的某個東西,把他扳到另一邊去,然後電力就會像火車軌道切換一樣,再度流進來了。

最好是筆記型電腦上會有這種東西。

另外,標題的「Low Battery」也是一絕。不過,很多裝懂的人、就是很想在文字中慘雜很多簡單英文。我把這視為一種防衛機制。

也許還會出 Windwos XP SP4,既然這樣的話,請把這個訊息寫成:

電量過低
 
請立刻插電,以免資料遺失。

也許使用者並不會因此特別對軟體開發者獻上感謝之意,可是至少他們不必在電腦多沒電時,花上許多寶貴時間去解讀這則訊息,並且在理解之後,萌生對廢話的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