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頭窗戶面 / Headless Windows Desktop

作者:   發佈於:  

我在遠端伺服器上用 qemu 跑了 Windows XP,拿來做些最小程度的開發與測試。摘要做法步驟如下。

準備:

先準備好一個硬碟影像檔:

qemu-image create -f qcow hd.qcow 4G

然後開機安裝 Windows

qemu -vnc :1 -usbdevice tablet -hda hd.qcow -cdrom cdrom.iso

這時打開 vnc client 連到此伺服器的 display 1 (port 5901),就可以看到這機器正在開機,並且進入 windows 安裝步驟。接下來的不外乎就是按下一步下一步下與步輸入序號等等,從十年前大家就開始重複的事情。

其中 qemu 的參數有個 -usbdevice tablet,需要這參數的原因在於,qemu 在用 vnc 時會有個怪異的滑鼠游標不同步問題。用 vnc client 連進去時會看見兩個滑鼠游標。這時加上這個參數假裝是以絕對座標定位的 tablet,有時就可以解決這個現象。

至於這樣使用好不好用,我想看個人需求。至少我對於不必在自已的 Mac 上跑 Virtual machine 執行 windows 這一點覺得很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