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快樂的程師設計師...嗎?

作者:   發佈於:  

這兩天老是看見人 bookmark 這篇文章: The Programming Language with the Happiest Users

大意是在說,Lukas Biewald 這位仁兄在 twitter 上搜尋所有人對於數種主要程式語言的言論,並且直接(主觀地)替言論給於正面、反面、持平,三種狀態的分數。不過分數不是都他自已打的,而是有個網頁程式,給別人打分數。

統計的結果下來的名次,由正分最多者排序下來,依次是 perl, lisp, java, haskell, ruby, python, fortran, visual basic, C 系語言, cobol。

雖然不知道總共有幾個人參加打分數的過程。不過,Perl 社群的人,如我,顯然是樂於見到這樣的消息了。而我又是主要使用 Emacs,三不五時就會改 lisp 檔,工作方面也使用 ruby,前五面的語言,我就經常使用了三個。這麼說來我真是快樂了。

不知為何,這個統計沒有把 HTML, CSS, Javascript 給一起放進去(php 也一樣是直接被忽略了)。因為,只要是前端工程師都知道,雖然這三個語言本身沒有什麼問題,但是要完美地做好跨瀏覽器支援,那才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在我之前的一份工作中,主要解決的 bug,都是 IE6/7 相關的。而且多半都不容易解決。有些是需要翻找 MSDN、看看有沒有 IE 專門的解法,有些是有 IE bug,必需要迂迴繞道,才能勉強解決。磨練了幾年下來,我認真地感受到,(極)樂觀地來說,IE bug 幾乎可以說是 job security 的代名詞了。

這幾個月隨著 IE6 市佔率下降,也許這個說法不再成立。但我想全世界的設計師都會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