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的網頁

作者:   發佈於:  

中央氣象局的網頁改版真多次,而且每次都看不出來到哪裡比較較好。

想了想,基本上我去看中央氣象局的網頁只有兩種情況:

而且事實上我平常也不太看天氣預報的,就算有看,也會間接地在 yahoo 或是在電視畫面上看到,倒不會真的需要到中央氣象局網頁去看。因此,前者發生的機會可說是遠大於後者。更何況,其他媒體都不會立刻報出地震的情況。

更甭論多數新聞媒體都是有災情才要報。我有沒有提到:日本電視畫面在播放一般節目時,若發生地震或海嘯等天災,會有跑馬燈訊息在電視上走過。災情重大者,則會立刻插播為新聞。

cwb-homepage.png

這個首頁畫面其實遠遠看去還不錯,能看到完整的預報。但近看就可以看見很多地方設計得令人迷惑。

首先是頁面上面的導覽列,竟然有兩排,共 18 項目。搜尋也被安排得小小的。而那個搜尋的 "Go" 按鈕則是,不用高 dbi 數的光學滑鼠,可能不那麼容易點中它的那種大小。

再來則是導覽列下面的橫幅圖案:完全看不出其目的。如果是營利網站那裡要放廣告,因此要有放橫幅圖的空間,那我還可以理解,可是這是政府網站,似乎沒有必要放廣告。再說那張蝴蝶戲花圖跟右邊那小圖不知是氣泡或是水珠的圖,倒底跟氣象有什麼關聯,以致於非得放在那麼重要的位置不可,坦白說我參不透。

再說,如果把那兩張圖移掉的話,上面18項連結能運用的空間不就鬆多了嗎。搜尋欄位也可以因此調得大一點。

再來就是,最上方導覽列內容的第一項竟然是「回舊版網頁」,第二項才是「回首頁」。也就是說,花了不知多少心力重新設計的新版網頁,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讓使用者回到舊版網頁去。

難怪我要迷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