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msg.com 更新

作者:   發佈於:  

opmsg 是個使用 OpenID 的網站應用程式。它是可以替代 Email 的非即時訊息傳遞系統。同時有類似「公共留言版」的功能。

為什麼說它是「替代 Email」的方案呢?如果用現有的系統比喻的話,它最像是 MSN 的離線訊息。你不知道對方現在有沒有在電腦旁邊,但你還是可以傳遞訊息 給對方,並且可以確定對方上線之後一定會收到這些訊息。

但 opmsg 與 MSN 離線訊息最大的不同是,在 MSN 上的朋友的上線狀態都是即時 的,只要你連上 MSN,不過你願不願意,MSN 都會通知大家你上線了。而 opmsg 上並不會顯示大家的上線狀態,只負責把訊息儲存好,讓大家可以閱讀。以這點而言, 則正如 Email 一般。

那 opmsg 比 Email 好在什麼地方呢?

Email 是個分散式的系統,不太能控制其他人能不能送信給你,任何人都可以很 自由地送信給任何人。雖然很方便,但也造成了今日難以解決的 SPAM 問題。雖 然有很多自動偵測信件內容是否為 SPAM 的程式,但準確度永遠不會到達 100%。 難免有許多不是 SPAM 的信件,被分類到垃圾信件夾。

而在 opmsg 上,由於訊息傳遞與儲存都是經過中央的伺服器,管理 SPAM 的難度, 基本上可以簡化成管理「好友列表」或是「黑名單」。凡是在黑名單上的使用者, 都不能傳訊息給你。此黑名單也可以公開,更有效地杜絕垃圾信件。

不過,這以的機制為何 Email 辨不到呢?這其實也是 Email 系統長久以來的一 個大問題。那是因為,Email 訊息中的「寄件人」是可以假造的。有心散佈廣告 信件的人士,可以自行架設郵件伺服器,以你好友的 Email 地址做為寄件人發信 件給你。這樣一來就算你的 Email 閱讀程式有「黑名單」功能,也沒有用,因為 你不會把好友的 Email 地址加入黑名單之中。

請大家有空時務必試試看 opmsg,並給點意見。目前需要 使用OpenID 登入,有 Flickr 帳號的話,可以直接使用他們提供的 OpenID 服務, 打入自已的 Flickr 相簿網址便行(http://flickr.com/photos/myname)。 Yahoo 與 Google 也都有提供。關於 OpenID 的一些其他想法,也請參考 淺談 OpenID 這篇文章。

Labels: jifty, openid, opmsg, perl